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日话题:破楼市“崩盘论” 消费者需理性“抗房震”

房天下综合整理  作者:刘艳  2014-03-31 12:52

编者按:2014年注定是房地产市场不平凡的一年。土地市场的火爆,与开年之际市场量价齐跌的表现为马年房地产市场奠定了极其“诡异”的基调:在经济持续减速已成定局的情况下,中国房地产将何去何从?连日来,多位业内专家纷纷表示“房价暴跌是妄想“、”楼市依然坚挺“。消费者被”跌跌涨涨“的观点搞得有点头大,纷纷大声疾呼:房地产市场是否会出现崩盘 我们到底该相信谁?今天房天下邀您收看今日话题:破楼市“崩盘论”消费者需理性“抗房震”!

发问

中国房价对中国宏观经济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从目前市场表现来看,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中国房地产的预期可能逆转,并导致整体房地产市场疲软,房价下跌。具体影响表现为以下几点:

首先,从过去十多年房价上涨的三大引擎—货币超发、经济快速增长以及巨大的住房需求看,最起码有两大引擎已经趋于熄火:一是货币超发,货币超发盛宴的结束,一方面和中国努力告别货币驱动投资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有关。另一方面和美联储退出之后,全球流动性盛宴宣告结束有关。

第二,自2012年开始,中国经济事实上已经告别了高速增长,包括房地产投资在内的增速不可能超常规增长。笔者在去年就一直强调,就中国房地产的周期而言,需求最旺盛的阶段已经结束,从总量看,中国城镇人均居住面积事实上已 过了40平方米,住房供求已经基本平衡。

据研究就显示,继2013年连续增长之后,中国房地产房屋开工面积同比大幅回落,跌幅达30%。该数据或意味着在房地产销售疲软的背景下,房地产企业库存增加、现金流吃紧,从而放缓了开发节奏。

2012年下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开始逐步回暖时,房屋开工面积同比增长也开始逐步上升,2013年地产市场恢复繁荣,房屋开工面积也出现正增长。但今年前两个月开始,房屋开工面积连续同比回落30%,着实令人担忧。

据业内人士透露,较为不利的供需前景导致2014年房地产市场走势疲软,并指出,2014年的供应上升趋势可能在进入2015年时更趋恶化。虽然短期内需求会保持稳健,但是由于承受能力未见改善而且未来流动性状态或将收紧,房地产市场增长可能显著放缓。

据相关机构监测得出,三四线楼市整体销量也延续着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低迷态势。1月,25个三线城市新建住宅成交量为11.22万套,连续3个月走低,创6个月新低,14个四线城市新建住宅成交仅1.63万套,创下11个月新低。

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否会出现崩盘?

最近,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在“两会”期间表示,按照城镇化的规律来讲,中国在十年内不大可能出现全面崩盘,但如果不注意调控,局部城市可能出现类似鄂尔多斯、温州、海南的情况那样。从以下几个论点阐述中国房地产市场:

中国的人口高峰拐点、年龄拐点,种种拐点将在未来十年左右到来。目前,城镇化是在高峰期,但随着城镇化推进、人口老龄化到来——2030年,中国将有4亿-4.5亿60岁以上的老人,房地产增长也会到一个平稳期。住宅销售的顶点,就看它在哪,在哪它都会有,都是可以预测到的。有的城市快一点,三五年就要到来;有的城市慢一点,北京随着城市功能向外疏解,大北京房地产销售顶点到来的时间可能会更长。

中国楼市总体趋势并没有改变,杭州砸盘事件只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一个“小插曲”;“崩盘论”也只是一些人的一厢情愿。城镇化是我国的一个大战略,未来我国发展的潜力在于。城镇化。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之下,中国房地产业不可能在短期内有大的波动。一线城市仍是“热土”,而在刚需不足、供过于求的三四线城市,小规模波动在所难免。>>>详情

能否推动连环降价

港资地产巨头九龙仓的“策略性降价”,是真降还是假降,是以降促升还是先降后升,其降价有多少个性成分,与政策因素有哪些关联,九龙仓降价,能否推动整个楼市的“多米诺骨牌”……这样多的疑问,不是毫无依据的感慨。

一贯以来,房地产市场是一个“高端”市场,市民根本想象不到这样的价格高端还会有多高,房地产市场也是一个“低端”市场,急于购房的市民天天盯年年盼,总期待房价能够降一点再降一点,可楼市却在与市民躲猫猫,越想他降他越升,你隔一段时间不想他了,又听到他关于降的消息。人们对楼市的迷茫,伴随着各种政策而生,伴随着楼市专家的豪言而存,更伴随着市民的恐惧心理而在。

相信九龙仓的“策略性降价”并非空穴来风。其中的现实在于,3月10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要建立不动产部际联席制度,编制统一调剂,6月出台《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此前,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公开表示,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将使房价大跌。也有业内人士分析,不动产登记尽管可以挤出部分二手房,降低二手房价,不过,其降房价作用可能被高估。

政策因素引起的房价变动,市民百姓深有感触。新国八条、房产税试点、信贷收缩、保障房……虽然政策有控制房价过快上涨的用意,结果却又助推了房价上涨。虽然有人埋怨政策,但也应当理解政策,因为对房地产市场的掌控,不仅缺乏经验,而且难以借鉴,更受到地方、城市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但此次高层对不动产统一登记吹的风,不论其对降房价的作用可不可以高估,却不能拒绝理性评估。不动产统一登记,已经使持有多套住房的市民闻风而动,房地产有关大佬们也在顺时而动。这样的信息虽然还有许多不确定性,可房价反弹甚至高涨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小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